这是一篇姗姗来迟的年终总结。

2018 是忙碌的一年,印象中这一年没有过放松的周末。

2018 是偷懒的一年,这一年我写了 13 篇博客,其中并没有多少真知灼见。

2018 是变化的一年,生活上,工作上,出国,换工作。

天空留不下鸟飞过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

去年上半年认真看了下 Java 的基础知识,再接受第一次做 TL 的项目之前补了补英语,随后有了去澳洲的机会,回来之后做了 DDD 的 workshop,之后就跳槽到了阿里巴巴。

这一年做得比较好的是夯实了基础,在代码能力方面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代码量也比前两年多了许多。

缺点和不足主要还是项目上的投入和产出都比较少,一方面是由于客观原因投入的时间不算多,另一方面因为受到时间的影响,反思总结得也不够。这一年学习的东西还是一些与项目关系不大的知识点,且这些学习除了自己知道得多了一点并没有拿到项目中使用和转化为真正的价值,这也让我的成就感大打折扣,可以说是下半年换工作的重要原因。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因此在新的公司,新的工作岗位,希望我所学习、积累的知识能够围绕我们的产品,不论是竞品调用还是底层知识的学习,都围绕做好一个产品服务。

在研发效能的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总结现有工作模式,摸清现在的工作方式,常用工具,设计思想,对飙行业内其他工具如何,以及背后的实现原理,产出物为博客,视脱敏情况发表在阿里内网或这个博客上。现在想到的点比如说测试环境隔离,分支管理策略,都是可以学习摸索的点。而且有前辈可以一起讨论。

第二个阶段则是思考如何在现有工作模式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这个提高效率一方面是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一方面是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如果能形成产品就更好了。

除了工作成为重点,有三个事情希望不要放下,一是学习英语,二是锻炼身体,三是看和工作无关的书。

太阳尚远但必有太阳

作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今年的目标:

  • 拿到摩托车驾照,骑自己的摩托车去一趟千岛湖
  • 坚持跑步 260 天
  • 参加一次DevOps & Cloud相关的全国大会
  • 学习完 Acloud guru 上的全部课程
  • 产出关于阿里巴巴研发效能的博客三篇,关于自己对于行业认知的博客两篇

程序员之路至今已走了三年,期间有很多不如意,有很多幸运,不变的是努力,和不放过每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