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他是一个运动,一种文化,强调团队紧密合作,以快速反馈的手段达到团队目标为交付最终价值的效果。

DevOps延伸而来有很多实践,包括:基础设施即代码,监控可视化,自动化测试,持续集成持续部署,集成配置管理等等。
每一种实践落实到行动上就要使用一些工具,比如基础设施及代码我们会引入很多配置管理工具,比如Ansible,puppet,chef,salt。可视化这一块可能会涉及到一些PaaS平台,比如AWS,Rancher等等。持续集成持续部署这一块主要就是一些CI 工具,Jenkins,GOCD,等等。

第二版

DevOps承袭自敏捷系统管理,是一种重视软件开发人员与IT运维人员之间沟通合作的技术运动。近年来,随着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及敏捷实践在业内的普及,质量内建、基础设施即代码、部署流水线、服务监控与健康检查、分布式问题定位及追踪等诸多DevOps实践也在各大公司IT项目中得到探索和应用。开发、测试、运维团队之间的协作性得到提高,生产环境的发布风险明显降低,缩短了持续交付的迭代周期,从而提升了组织效率,对业务连续性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DevOps运动获得了越来越多从业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