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的尾声

15年经历了北京的痛不欲生回到成都,辗转踌躇,终于找到一份工作进入IT行业,算起来迄今不过只度过了短短一年,比起影视行业摸爬滚打的2年时光,还要短些,我已俨然一副程序员模样,享受着室内舒适的工作环境,稳定的收入,付出着擅长的脑力劳动,有时候会想,不是我选择了工作,是工作选择了我;有时候也会想,会不会有一天,我又不做程序员了,什么会让我生存下去?

成为一枚程序员

之前的工作只是在码代码,对于代码的意义,如何成为一个网站,以及网站如何发挥它的价值是一无所知的,好在coding的内容都比较有趣,一边发掘着网络世界的神奇,一边学习养家糊口的本事。
从一开始的爬虫,到社工库,到端口扫描,对网络世界的认识逐步提高;从一开始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到后来两周做的网站卖了三十万,到后来觉得技术可以改变世界;我一天天成长着,
直到找工作开始,我才算是真正的成为一名程序员,时间大概是在三月份左右,我笨手笨脚的搭建了自己的博客,开始系统回顾大学所学的知识,总结涉足IT行业半年以来的经验,研读一些自己没有遇到过但是别人遇到了的问题,对技术的态度由”讨口饭吃”,穿变成一种兴趣,对曾经不削一顾的计算机,竟然开始心心相惜。

跳槽

时间大概是在四月份,我收到一封拉勾网的回复,”ThoughtWorks的HR对你的简历感兴趣“,当时已经拿到软通的offer,薪资不低,且有华为靠山;但比较顾虑软通工作环境不佳,会对个人发展不利;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清明陪爷爷奶奶游玩九寨沟期间给HR发了一封自荐邮件,假期结束后当即收到了Cherry的邮件回复,欢呼雀跃之余感叹这是我理梦想最近的一次。
大概在年初的时候我就来过一次软件园,当时在天府五街的地铁站前,感叹这里的办公楼都好大气,因为在北京真的没见过什么正儿八经的写字楼,于是发誓将来一定要在这里上班,加上好友引荐,早就觉得ThoughtWorks是一家女神一样的公司,宽松的文化,舒适的办公环境,有很多技术大牛,入职居然还配mac电脑,哈哈,当时就这样被这家公司吸引着。后来大概花了两周时间一边上班一遍翻完了大学四年的教材,在网上看了很多python的博客,提交homework, homework过了,通知到公司面试,逻辑测试, pair, 有种不过如此的感觉,不过还是认真对待,最终拿到offer,已经是五月了。

复合

拿到TW的offer之后果断拒绝了软通,也不再想面其他公司了,安心租房,过了一段自由自在的日子。
入职TW前期压力是比较大的,比找工作时更大强度的学习任务,更high-level的认知模型,在TW的最初两个月一度认为自己原来对软件开发一无所知,在此期间很感谢我的buddy给我的指引,还有好玩的同事们的帮助,海外项目组很轻松,又有很多高智商的人一起工作,没有以前公司经常可见的那种眼神呆滞的人,这样的环境让我觉得很舒服,成长也很快,在做过几次session,准备一段时间AWS认证考试无果之后,终于roll off了

出差北京

大概是在11月份的时候,天很冷,而且我知道这个时候北京又雾霾,但是没有办法,我还是降临了北京,国内项目组比较辛苦,节奏比较快,度过了最初一个星期7*14小时的工作后慢慢适应了,几乎找到一些上一家公司的感觉,实践了一些反模式再回过头来看海外交付组的最佳实践,不觉暗暗点头,有道理。
国内交付的小伙伴们都很活跃,项目压力越大明显感到项目组氛围更好,在这里我学会了阿瓦隆,也了解到很多公司的八卦。
圣诞节项目上线之后,年底feedback,很快我又roll off 了。

家人来成都

元旦,2017结束了。
很多人都在总结,计划着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虽然感觉和大学时候的计划有所不同,但计划还是要有的,flag还是要立,哈哈,新年伊始,不能亏脑袋,毕竟在我精力最旺盛的年龄,我又是一个如此爱用脑的人。

2017盘算着制造几件大事

  • 考取AWS专家级认证
  • 考取阿里云认证
  • 争取一次Lead的机会
  • 参加公司招聘
  • 比较深入的研究云,PaaS服务
  • 了解性地学习学习算法,人工智能,区块链